【親子教育】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人

0114

果果是一個非常愛畫畫寫字的孩子,但我發現她寫數字和英文字都會左右顛倒,就是俗稱的鏡寫,也就是人稱的閱讀障礙。

老實說,我和信一都抱持著隨性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我們對於孩子有這個現象並不緊張,也從不打算要改變她,大概是我小時候更奇怪吧(?笑)~

曾經看過一部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是在說一個小男孩在學習上有閱讀障礙,功課很爛,常常會被人家欺負、瞧不起,連他父母都不能理解他,直到他轉學遇到了一個也有同樣經歷的老師,才得以發揮專長,成為一個繪畫天才兒童。
這個小男孩寫的字也是左右顛倒,跟果果一樣。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果果鏡寫時,非常訝異,我驚訝的是她好厲害,居然可以這麼快速就寫出左右顛倒的字,連我們大人都還要思考過才能寫出”錯誤”的字。
然後我看到了這部電影,明白了果果的小小腦袋瓜裡,如此有趣的事正在上演,更加深了我不糾正她的念頭。
我跟她說,一般我們都是怎麼寫,可是如果她想要寫顛倒也沒關係,照著她自己想要發揮的去做,開心去做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沒有辦法照著規則,去完整的呈現正確答案,是否就是閱讀障礙呢?是否就不夠聰明?是否就沒有未來?
曾有報導指出,影壇巨星湯姆克魯斯、美國石油大亨洛克斐勒、音樂天才莫札特、科學家愛因斯坦、發明家愛迪生、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 等人,都有閱讀障礙,但並沒有因此而成為失敗者。

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太多人,照著一成不變的遊戲規則在生活著。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框在範圍裡,超出線外就淘汰、答案錯一個字就零分。
我們總是不斷地在追求,如何把自己擠進框架裡,好得到一個乖寶寶的貼紙,而忘記思考那個框架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因此我拒絕讓閱讀障礙這個枷鎖架在果果的身上。
就像我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堂課,當我打開學校發的書本,看見課本上寫著”爸爸早起看報紙,媽媽早起做早餐”,當我發現課本寫的跟我家的情形根本不一樣的時候,我知道課本不一定是對的。那年我6歲。
就像我國中二年級時,意志堅定的跟我爸媽說,我不想讀一般高中,也不想要學會計讀商科,我就喜歡繪畫,我要讀美工科,以後當設計師。那年我14歲。

這個世界已經生產出一堆乖寶寶。
我寧願果果是個特別的孩子,是個能在她自己的空間感到自在、開心的快樂寶寶,是個能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獨特寶寶。

『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人。』

願每個父母都是孩子的月亮,照亮他心中無數的小星星!

FB粉絲團原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