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業就像八點檔

七年前的3月31日, 在我們公司尚未茁壯,但已開始步上軌道之初, 那天一如往昔召開董事會, 原本和睦的氣氛,突然瞬間變了調, 另外三個董事提議,一致舉手表決通過, 罷免了身為董事長的信一, 並且撤換掉身為總經理和副總經理的信一及我, 只因為他們不滿。

那三位董事是我們一手提拔的員工, 也是由我們選派出來的董事, 在董事會前幾天, 我們還一起出去員工旅遊, 還一起賴在家裡打電動。那一天,卻風雲變色。 我們從來沒有料想到, 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 自己一手栽培的親信, 會用這種方式對待我們。

這就是商場。

但同一天, 被員工拔掉經營權的我們, 也用公司最大股東的身份質詢那三位董事,
如果沒有我們的公司,他們要如何經營?
他們表示,以為我們會繼續輔佐他們上位,認為我們不會眼睜睜看著公司倒閉,
其中一位更在事後表示,不然就當這一切都是誤會,就當沒這回事。
似乎這董事會就像是一場鬧劇, 但卻也真真實實引爆了之後一連串的紛爭。
之後的三個月內, 包含那三位董事,陸陸續續有員工離職, 走了將近一半的員工, 各種離職的理由都有,就是沒人說實話。 這時我們才從客人那裡得知, 我們在別的地方開了新的”分店”, 一間我們不知道的”分店”。
一年之後, 他們更直接在我們的隔壁,面對面三步的距離, 開了他們的第二間分店。

這就是商場, 商場就是戰爭, 無謂情面。

經歷了這一場業界人稱的大叛變後, 我們明白了股份的重要性,
為了穩固江山, 為了不再讓人有機可乘,
這些年我們更拼命地工作,賺了錢就向人收購回公司股份, 所以也常落得兩袖清風口袋空空。
人家常問我說, 你們都大老闆了,怎麼不買台北市的房子?
我都笑笑回說,沒錢買台北市的房子啊!
真的,我們戶頭存款老是到不了百萬元, 因為一存到錢,就又被信一拿去買公司股份, 有幾次連房貸都差點付不出來。
在商場這無情無義的世界裡, 股份大於一切。 你有才華、你有能力、你有經營經驗, 那又如何?
創辦人都可以被狠狠地拔掉了, 誰管你是什麼身份地位。
現實, 常常讓人如此難堪, 卻又不得不承認。 因為握在手裡的操控權, 才叫真實。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