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房地產【名人談房產】子犬舉家遷上海 優質小區物件租金大公開!

Yahoo奇摩房地產【名人談房產】子犬舉家遷上海 優質小區物件租金大公開!

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子犬和老公林信一白手起家,事業拓展到大陸,一家五口於今年移居上海。

文/陳儷文 圖/子犬提供

多年前以圖文部落客知名的子犬,近年除了經營親子餐廳和醫美診所,還要照料家中的3個孩子,讓人不禁納悶她的一天難道不只24小時嗎?最近子犬在臉書分享新房照片,她說:「親子餐廳在上海開店,也要拓展醫美,所以我們全家都要一起搬過去。還好啦,坐飛機1個半小時,滿近的!」

騎車看房整整3天 挑選優質小區

新房選在上海交通樞紐的長寧區,區內不但有多段高架道路,到哪裡都方便,虹橋機場也位在此區。找房過程首先是上海的秘書做第一道過濾,要在200平米以上、還要有家具和裝潢。秘書挑了一些條件不錯的房子,拍照片、影片傳給子犬,子犬再親自到上海看房。

▲在上海騎著電動車找房子,是一般台商少有的體驗。

子犬騎著房仲提供的電動車,花了整整3天才看完所有選中的物件,她說:「很早就看到後來租的這一間,只是考量到價格,所以才繼續把其他的看完。」子犬最後選中的房子,在上海算是不錯的豪宅,240平米、27樓的4+1房、3衛2廳,月租金3萬8千元,「我和先生住一間,孩子各住一間,還有一間是阿姨住的。」

▲▼新家空間大,採光和通風都很好。

小區步行10分鐘就有很多百貨商場,而附近店家雖然不多,子犬反倒認為商家多了會有點亂。她說:「因為這個小區很大,所以裡面有自己的超商、洗衣店、餐廳等等,真的要走路到店家其實也不遠,大概步行5到10分鐘左右。」

對租屋品質相當要求的子犬和老公,選擇在上海租下住家是因為工作考量,她說:「畢竟我們是自己創業,工作會不會有異動、是否還會往別的地方跑也不確定,但至少希望住家和現在台灣的家不要有太大落差。」

「上海有個很特別的現象,很多房子都裝潢得很豪華,但走出大門,小區卻很可怕、環境很糟,反差真的很大!」子犬說,自己選的小區規劃、管理很好,又有很多公設,再加上社區裡面人車分道,這些條件就算在上海也不是每個小區都有。

▲▼小區不但管理森嚴,公設也齊全,就連烤肉區都有。

子犬表示,要適應一個新的環境,就算是大人也不容易,何況是孩子!也正因家中3個正在就學年齡的孩子,子犬決定找一個品質不要下降太多的房子,對孩子來說可能也不會那麼辛苦。她說:「他們要適應口音、簡體字、新的學校,如果連住家都還要適應,那真的太可憐了。」

▲新家傢具不夠用,子犬親自組裝給孩子用的傢具。

雖然無法要求裝潢風格全合己意,但只要乾淨、採光好,其他都不是問題。子犬說:「三面採光,跟我現在台北的家一樣;台北20樓,上海27樓,也都是高樓層。」

之前為了孩子的學區,子犬其實在新店租過別墅,原本預計會租很久,所以花了上百萬替房東裝潢,沒想到只住半年就搬到上海。「裝潢費都浪費了,所以這次搬上海的家就覺得先別衝動,我老公應該也不會讓我裝潢吧!哈哈!」

▲上海氣候比在台灣乾,在露台享受微風徐徐是很棒的休息方式。

得房率高 空間感充足

在上海租房,有什麼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嗎?除了計量、計價方式之外,大陸的室內面積也較大。子犬說:「他們的公設比例較低,我租的這間權狀是240平米,但我覺得跟台灣70坪的房子差不多空間,上海稱作『得房率』。」

▲新家空間寬敞,符合子犬一家五口的需求。

在大陸租房有一條名目是「物業費」,就像是台灣的管理費。子犬說:「他們很多租金都會含物業費。」再者,上海冬天氣溫相當低,地暖也成為重要選擇之一。「光是有沒有地暖,月租金就可以差1萬人民幣了,雖然很多朋友建議我用空調代替,但開暖氣皮膚、鼻子會不舒服,尤其孩子可能受不了,所以我們選擇有地暖的房子。」

3月起租之後,子犬和老公先入住,小朋友暑假時一起搬過去。子犬說:「這個房子的優點就是採光、通風、View好、小區的質感也好,我們家小孩都很喜歡。樓梯間都有設垃圾桶,每天有人收垃圾,這一點也很方便。」

▲子犬表示3個孩子適應良好,都很喜歡新家。

小區的管理嚴格,子犬和先生因為一直來回兩地,所以把門禁卡交給秘書。「她有一次離開忘了鎖上,等到我10天後去上海才發現。還好小區管理得很嚴格,都是門禁卡,還滿安全的。」

有好當然也有壞,子犬表示自己住過上海許多飯店,經常遇到同一個問題:「廁所通風管都滿臭的,我用很多方法和時間去除味道。我們有3間廁所,我把其中一間通風口用膠帶堵起來 、馬桶一定用藍色的潔廁芳香塊,還買了蒸氣薰香機,讓木材和毛巾吸附精油的味道。」

▲子犬和老公舉家遷往上海,祝福他們家庭事業都一路順利。

行李全靠自己帶 孩子就讀國際學校

子犬選擇的小區,住戶以外國人居多,通常都是自帶傢具,所以原本是空屋。「上海租房市場很大,所以這個房東重新裝潢又買新傢具,不過還是不夠我使用,所以又添購了很多傢具,也買一些小孩的書桌、書櫃,自己動手組裝。」

8月中開始3個孩子開學,就讀同一所國際學校的不同校區,「以家裡為中心,校區剛好一左一右,開車各需要10分鐘。」子犬說,打算讓孩子坐校車上學,自己晚上也會跟阿姨一起帶孩子,「跟在台灣生活類似,差最多的就是上海的步調很快,經常覺得緊繃。」

▲子犬選擇上海的國際學校讓孩子們就讀,與在台灣時的學校較為相近,想必也更能適應。

除了上海步調較快,對孩子來說,未來就學的國際觀也在子犬夫妻二人的考量內。她說:「雖然我們每個月都會回來台北,但還是希望他們能在上海讀書。」

至於行李,子犬請教了從事國際物流的朋友之後,發現大陸關稅較重,可能會對家具收超過20%的稅。她說:「衣服是穿過的所以不會有這個稅,我和先生每個月都會來回上海、台北2趟,所以我們就一趟一趟把衣服帶過來,比寄的還便宜,也不用擔心卡關。」

子犬一家人搬到上海之後,也經常在粉絲團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好壞都有,一點也不隱瞞做作,這也正是粉絲們喜歡她的一個優點。目前她經營的餐廳位在長寧區,醫美診所則是在隔壁靜安區。子犬笑說:「醫美現在是老公在負責,房子離我們餐廳比較近,就讓他辛苦一點跑隔壁區吧!」

▲子犬與老公林信一白手起家,事業有成,一家五口是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

名人小檔案

子犬曾是知名公益圖文部落客,與先生白手起家,為星和醫美集團共同創辦人兼執行董事,並為Money Jump親子餐廳創辦人兼執行長。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