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挑戰奧林匹克滑雪場

在北海道的第四天,也是行程最緊湊、最特別的一天,
因為這天我們去找了住在北海道的捧有つつみ さん ( TSU TSU MI )
他當天花了不少錢請我們去體驗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滑雪,超刺激的!
( 光滑雪行程不含車油錢,就花了他快七萬日幣…真是大感謝! )
除此之外,他還非常熱情招待我們去了好多當地人才會去的超讚私房景點…

所以捧有們要記得鎖定子犬頻道,千萬不要錯過這兩集的北國之旅喔!
( 感覺好像電視台打廣告… )

因為今天一整天行程就交給つつみ さん 了,為了不要讓人家破費,所以想說早餐吃飽點…
結果沒想到,日航飯店的早餐實在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剛好把中餐也省了~我真是太貼心了我! ♡♡♡

右邊這兩種麵包超級好吃 ( 除了可頌外的那兩個 ) ,子犬光這兩種麵包就吃到肚子好撐,
鬆軟中帶嚼勁,就算沒有烘烤加熱過也爆好吃的! 超級推薦有去日航住的捧有喔!
好吃度★★★★★


這一看就知道是信一桑的各國大雜燴早餐了…


つつみ さん (右)認識的經過說來也好玩…
三年前我和信一去北海道自助旅行,回台灣在飛機上,他就剛好坐我們旁邊,
我們看到他一個人很認真的翻閱一本台灣旅遊手冊,然後看到他更認真的在看一家我們都覺得難吃的店,
就鼓起勇氣跟他說 ” 那家不好吃! ” ,之後就這樣聊開了~ 
( 其實只有信一跟他聊,子犬語言很破爛…連台語都很破了… )

つつみ さん 是北海道人,現在在札幌電視台任職,聽他說以前是漁夫呦! 超屌的!!!  
之後這三年我們也都有互相書信往來保持聯絡 ( 當然是email,難不成飛鴿傳書嗎!? )
只要つつみ さん 有來台灣,我們都會招呼他,
所以這次再去北海道,他一直要我們去找他,並且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


也因此,這可是子犬第一次在日本坐當地人的轎車出去玩~

以前去瑞士看過人家滑雪,就覺得滑雪是一種超酷的運動,
第一次去北海道時,我本來打算要安排滑雪行程,
結果信一吵著說要去動物園…林老師勒…(╯-_-)╯┴─┴
所以子犬只好飲恨著,一直都沒機會體驗滑雪。

つつみ さん 知道後,今天下午就特別安排了滑雪行程,要給我們來場超刺激的旅程!


滑雪場的紫外線真的很強,看信一的眼鏡會變色就知道,
( 信一的眼鏡是會自動感應紫外線變色…很趴齁! )
結果我居然很厲害的連防曬都沒擦就跑去滑雪,
好加在回來還是白的,不然我可能要打很多雷射…
( 捧有如果不乖不擦防曬,就乾脆來子犬診所打雷射好了!顆顆顆。)

札幌有非常多的滑雪場,
有的是簡單又適合小捧有玩耍、打雪戰的,
有的是適合沒有滑雪經驗的外地捧有去體驗的,例如台灣遊客,
有的是幾乎都是札幌當地人練習、最專業、也是比賽用的…
つつみ さん 帶我們去的滑雪場,沒想到居然是最後面這種…  


Sapporo TEINE滑雪場
位於札幌手稻山上,離札幌市中心開車不到一小時,還蠻近的,
它也是1972年北海道舉辦冬季奧運時的滑雪比賽用地。 
( 不要問我為啥要去自討苦吃、自取其辱,我也不想好嗎… )

滑雪分為兩種,一種是Ski(雙板),一種是Snowboard(單板),
我們這次要滑的是Ski,也就是最難但也最常見的滑雪類型,
不過現在年輕人大多滑Snowboard,比較帥,類似滑板一樣。

札幌當地人幾乎從小就開始滑雪,而且是非常小,大概五歲左右就開始滑,
現場看到好多小捧有以超帥的滑雪姿勢過彎,飛快的滑過我身邊…
所以他們幾乎都會人手一套滑雪配備,滑雪板、滑雪桿、帽子、雪衣、雪褲、雪鞋等等等,
子犬還看到好多正妹穿著超時尚超好看的滑雪配備,搞的我也好想買一套~ ( 買回台灣穿進冷凍庫裡嗎@@”)


像我們是觀光客,就得用租的,滿滿的配備超壯觀的啊!


只要尺寸OK,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顏色 ( 款式幾乎都一樣 )
只不過都沒有我說的那些正妹身上的裝備好看就是…哀…

填完表格、挑完配備,接下來就是要去換衣服,
說換衣服其實根本不用換,因為太冷,所以就只是脫掉大外套,
然後直接把雪衣、褲、鞋往身上套,避免凍傷。

這張的つつみ さん 有沒有很像超級瑪莉? 哈!


換完厚重的裝備了,有沒有看到兩個笨重的肥豬…噗!
( 基於衛生考量,帽子都是我們自己帶的 )
那個滑雪鞋非常之重,而且外殼超硬的,除了行走困難外,被踢到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痛,
為啥子犬知道被踢到會如此痛?
案營養勒…因為子犬被信一以重力加速度的方式踢到小腿骨,回來黑青了一個月才消…


( 花了很久時間才伸出我的大拇指,手套實在有夠厚 )
TEINE有附設會說日文的滑雪教練,教一次兩小時,這當然要費用,而且不便宜,
她只會說日文,這邊的教練都沒有個會說中文的,大概是觀光客比較少、當地人比較多吧!

基本上教練會看學生的素質程度來決定要教什麼,
一開始我想教練應該覺得我們沒那麼笨,因為這對當地人來說實在很平常,
不過她真的是高估我們了…

首先,教練先教我們如何拿滑雪桿、如何把鞋子套進滑雪板裡、如何跌倒、如何爬起等等…
很鳥齁?!
捧有們不要小看這些動作,說實話,真的不簡單!
( 我是說爬起來啦! 把腳放進去我當然會…切… )

子犬:哪一根是煞車用的? 左手? 右手?
教練:都不是…

這個時候我深刻體會到生命的重要啊~ ( 遠目 )

而且子犬連溜冰、直排輪、滑板等運動都不會…Orz…


人家說不會打牌也要有氣勢! 就是氣勢和姿勢100分很重要,
但是為了不要直接衝出懸崖,管它姿勢漂不漂亮…
( 日本人好狠的心,旁邊還真的都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連個圍欄都沒有,衝出去就真的毀了~ )

因為對初學者來說,左手右手上的那兩根都不是煞車保命符,
而是站內八… 
腳要站內八,讓滑雪板呈現V字型,才有可能煞的住!!!


就算是初學,也還是得實際站在斜坡上開始滑,
所以連已經會滑雪但滑的不是很好的つつみ さん也都站一點小內八,避免衝出去。


終 ~~~ 極 ~~~ 內 ~~~ 八 ~~~~~
所謂的姿勢100分就是這樣啦!!! 信一為大家做了最好的示範喔! 顆顆顆。

TEINE滑雪場分成兩個區域,
一個區域是Highland Zone,看字面就知道是高級者在滑的場地區域,
一個區域是Olympia Zone,看字面就知道跟奧運奧林匹克有很大的關連…

什麼鬼!!!   
一個高級者在滑的超難場地、一個是好像跟奧運有啥關係的場地,
那麼…是要我在雪地裡打滾就是了? ( 沒錯,接下來的時間真的就是這樣… )


( 綠色路線是初級,子犬畫粗的那兩條都是初級的…
紅色路線是中級,黑色路線是非常可怕的高級,覺得黑色路線根本是自殺行為 )


一開始初次學習,也就是馬上,
我們就得直接在Olympia Zone黃色那條線道開始練習滑雪。

練習慢慢滑行…其實根本不用練,因為坡有抖度,滑雪板它會自己帶你往下滑…
然後再練習滑快一點…這個也不用練,因為坡只要再抖一點,你就可以感受到飛的滋味了…
之後就得練習煞車…就子犬先前說的,把腳縮成內八字煞車。這個一定要學,學不好的話就只有兩個下場…

第一個下場就是繼續往前滑、往下衝,
但是線道不可能是直的,可是初學者不會轉彎,所以只好衝出去! 
 (衝出去哪裡自己想像囉~)

第二個下場就是強迫停下來,也就是放手讓自己摔倒,
聰明的人都會選這個,不然照第一個下場可能摔出去都變白癡了!
子犬第一次摔的時候可是下了很大的決心,
因為已經不是小捧有,很久沒有這樣摔過,長大後再這樣狠狠的摔倒實在很痛快!!!
(不過第一次沒摔好,身體直接自然往後倒,撞到後腦杓,超級危險的。)

於是我們就在大腦不斷對身體下達 ” 摔! ” 的指令後,
開始慢慢學會一點點滑雪,邊摔邊滑完Olympia Zone黃色線道。


之後我以為課程結束了,結果教練帶著我們繼續坐纜車到Highland Zone…
這也是告訴捧有,後面不會有滑雪的照片了。

看到上面線道圖Highland Zone桃紅色那條線道了嗎?
是的,教練實在是太高估我們了,居然就這樣滑過一次後,直接把我們帶去桃紅色線道,
別說滑雪了,林背連站都站不起來,一站起來就是滑衝出去,屢試不爽!
接下來的慘劇就是子犬又狠狠的、重重的摔了一次,左半邊武功廢了,
然後緊接著信一站起來滑了出來,結果因為無法控制往我這邊衝過來,就是前面子犬說的小腿骨悲慘事件…

最後我只好舉白旗,
左邊廢掉、左腿骨被撞傷,根本沒有辦法施力、平衡,
與其摔到底,不如脫掉滑雪板,用走的把後面的路段走完… ( 結果腳也因此凍傷 )

雖然我不喜歡極限運動,因為真的好累、好痛,子犬心臟不好也不大能玩,滑雪還會受傷留疤,
但是,下一次去北海道,我還想再去滑雪( 只是可能真的要從超級初階慢慢來 )
不蓋你! 滑雪真的 超。爽。的 ! ! ! 

滑出去的那一剎那,你才會知道自己能掌控生命多少力量,
就像你的人生要付出多少努力,何時該賣力衝刺? 何時該輕輕放下?
這些都掌握在自己手裡,因為你的生命你在走。

每一次停不住煞車,面臨危險關頭時,你才會有勇氣下定決心,
儘管知道跌倒會有多痛,跌不好有可能會撞到頭或脊椎而受傷,
但是不摔,就有可能是死路一條、被判出局。
很慶幸當下幾秒鐘,我有勇氣可以對自己下達指令,說摔就摔不怕痛,
就像我們人生做的每個選擇一樣,你永遠不會100%知道結局是好是壞,
可是你卻必須為自己的人生下決定,因為我們天生就具有判斷危機的能力。

而每一次重重摔過之後,雖然痛,但卻很爽快,
跌倒、受傷、失敗都不算什麼,
因為當你發現自己還是可以站起來繼續下一場時,
那種戰勝的感覺比任何情緒都高昂。

41 Comments

  1. upomxgjg 2010-07-31 at 16:38:20

    酒店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