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奶媽,新手媽必看的哺乳大秘笈


身為新手媽媽,讓我感到最頭痛也最煩惱的就是”餵奶”這一門課…Orz…
捧友們都知道蘋蘋不是我親生的, ( 我姊生的 )
既然不是我生的,又怎麼會有奶奶可以餵… 

所以…子犬根本是個不折不扣的吳乃仁啊ㄚㄚㄚㄚㄚ!!!
吳乃仁 = 無奶人
( 嗚~好冷喔…顆顆顆… )

儘管笑話這麼冷,我還是可以很驕傲的說,蘋蘋現在可是每餐都是全母奶喔! 哼哼哼~
當然,母奶的”供貨產地”是我姊,子犬這邊是”加工產地”~
也因此,這個時候一定要發揮我的看家本領,買買買!!!
話說我可是非常有實驗精神,都快把所有哺乳用具都買光了,噗!
這篇算是子犬結合了照書養+前輩媽媽們的經驗值+醫院教的”哺乳撇步大秘笈”~


( 人家我已經會自己用手扶奶瓶囉! 請叫我小神童! 顆顆顆… )

 “供貨產地”交貨  
當我姊擠好母奶後,會把它們分裝在母奶袋,製成一根根母奶冰棒,
夏天吃冰棒真是清涼退火呀~呵呵呵…    ( 被打,母奶要退冰溫熱才能喝啦! ) 
然後每一週供貨產地就會交貨給我這個加工廠。
ps、我姊用過很多擠奶器,她說最好用的擠奶器是美樂,新手媽媽捧有可以參考參考!

 因為奶奶沒有奶,所以要慎選好工具XD:奶瓶&奶頭  
對啦對啦! 子犬沒有奶奶啦! 
( 喂! 沒禮貌! 不是說我沒有奶奶,而是說我沒有母奶啦! >”< )
也因為不能親餵,所以奶瓶的選用對我而言就更重要。

我目前是用pigeon貝親的PPSU一般口徑奶瓶,四大兩小,
PPSU材質比其他材質的奶瓶輕,而且也可耐180度高溫,
大的尺寸長大了也可以繼續用,小的方便帶出門。


另外還有在用捧友送的Dior奶瓶,這個就是拿出去外面”現”用的…噗哈哈哈哈哈!


以及這一款在國外買的Monnalisa奶瓶奶嘴組,不過奶嘴還太大,新生兒不適用,等蘋蘋六個月時再用囉!

又擔心蘋蘋會不習慣瓶餵,因此”奶頭”的選用也很重要!
( 其實真正名稱叫做奶嘴,一開始子犬不知道,都把它稱作奶頭…噗!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蠢?! )
我是買pigeon貝親母乳實感的奶嘴,聽說吸允起來的感覺跟吸媽媽的乳頭是一樣的fu…好害羞~
好家在蘋蘋也很配合,看她吸得很high的樣子,也讓我很欣慰了。

 誓死保衛奶奶!!! 母奶保冷  
子犬姊忍著乳腺炎又發燒的痛苦,每天很努力的生產母奶,
我當然要誓死保衛這些得來不易的奶奶,一點一滴都不能浪費!!!

母奶的保存要記住”333原則”,就沒啥大問題了:
在一般室溫下,母奶可以保存3小時,
在冰箱冷藏狀況下,母奶可以保存3天,
在冰箱冷凍狀況下,母奶可以保存3個月。

但是最麻煩的就是要出門時母奶的保存,
尤其是出門超過5小時,要怎麼攜帶並保存好240ml的奶奶,問題很大…
試過很多方法,終於在好姊妹小湘推薦下,找到這款美樂外出冷藏袋,可以持續保冷8小時喔!!!


美樂外出冷藏袋
含有一大一小的防水提袋、特殊波浪型冷凍包一個、150ml印花奶瓶四個、還有送母奶保存袋,
價格大約1,390元,
感謝Yahoo!拍賣 安心賣家媽咪home熱情提供!

美樂這款冷藏袋跟其他牌子不一樣的是,一般大多只有一個包,而它是一個外包+一個內包組成,
外包解決了容量不足的問題,還可以塞下超多北鼻的用品,你看~~~

我放了內包(內含特殊波浪型冷凍包一個、150ml印花奶瓶四個) 、80厚抽濕紙巾一包、五個紙尿布、錢包、手機,整個空間還綽綽有餘說!!! 


另一個特色就是美樂冷藏袋附贈的冷凍包(藍色那個)是波浪形的,完全貼合瓶身,
一般的冷媒大多是一片或是一塊,無法完全包覆住奶瓶瓶身,相對保冷速度也不夠好,也會浪費許多空間,
所以美樂的內包雖小,但空間卻足夠放600ml的奶,林祖嬤就不信喝不夠! 哼哼哼~
( 也可以放其他150ml的奶瓶進去,像粉紅色那瓶就是Dior的喔! )


附贈的四個150ml奶瓶,
拿掉上面的蓋子,可以直接換奶頭,馬上溫奶來喝~


麻豆兒蘋蘋馬上示範一次給捧有看~

 要吃冰棒嗎? 教你怎麼快速退冰又不會壞掉~  
剛剛說過母奶保存的方法,接下來就是如何退冰、溫熱母奶…

有些老一輩或是護士教的退冰方式是,把母奶冰棒放到室溫下退冰,
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是個蠢方法,因為這樣我得守住母奶一整天,直到它完全退冰但又還沒壞掉前為止… 
老實說,這實在是一個很靠腰的方法!!!

我是直接把母奶冰棒放到裝滿水的容器裡,水位不要超過母奶冰棒的封口,以免水跑進去,
就這樣放到冰箱退冰,大約4小時就可以完全退冰,而且又不會壞掉~ 
( 不過還是要看你家冰箱溫度,有的人家的冰箱簡直是北極來的… )

 夏天喝冰涼的雖然很爽快,但是母奶還是要溫熱喔!  
退完冰後的母奶,必須用溫奶器隔水加熱,才不會破壞母奶裡的營養成分,
隔水加熱的水溫不能超過60度,千萬不可以用微波加熱喔!
母奶溫度不能超過40~50度,夏天建議40度,冬天建議50度,新生兒母奶建議50度。

當初小湘跟我說她買了三台溫奶器時,我還在想說她是神經病,  
子犬為了要守住這些溫度原則,拼了老命在實驗,結果自己也買了三台溫奶調乳器,差點被信一罵死>”<
這一台是愛兒房Baby House雙爐調乳器,一台大約2,700元左右,
左邊就是溫奶器,可以溫母奶、溫副食品、溫罐頭等等,
右邊就是調乳器,也就是煮水器,可以用來泡奶粉、泡茶等等。
優點:子犬現在已經開始訓練蘋蘋把配方奶粉當點心來喝,所以會同時需要溫奶器和調乳器,這台雙爐就很符合需求!
缺點:溫奶器溫度只能恆溫設定在40度左右,所以我光溫個母奶就得花半小時到一小時,
這…這…對每三個小時就要溫一次奶的我來說,花這麼久時間溫奶,乾脆殺了我比較快!  
補救方式:在溫奶器裡加入熱水,讓溫度上升到60度左右再溫奶。


Nac Nac 微電腦調乳器,一台大約1,600元左右。
優點:可以快速調整溫度,煮沸和加熱的時間也很快。
缺點:雖然有附上溫奶籃子,也可以溫母奶,但是溫過母奶後,那壺水就不能繼續調乳泡配方奶用…
補救方式:要調乳時,建議換壺水再煮沸一次比較衛生。

這台是小湘推薦最好用的溫奶器,新安怡AVENT三合一食物加熱器,大約1,400元左右。
優點:3到5分鐘就可以快速溫熱完畢,是我用過最快的溫奶器!!!
缺點:因為它是溫奶器,所以不能調乳。
另外它的開關指示不是很清楚,我常常會昏了忘記關掉而空燒,所以要自己用奇異筆寫上ON/OFF,噗!
補救方式:目前我溫奶器是用這台,調乳器用Nac Nac那台,兩台一起使用~

 外出怎樣都可以溫奶  
外出的時候當然不能帶著溫奶器或調乳器,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找我們的好鄰居—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通常都會提供熱水,找個比奶瓶大的容器,
自己再加一下冷水,大約手覺得很燙的溫度就是50度~60度,這樣就可以溫奶囉~

至於外出在捧有家、餐廳、百貨公司等等就更好辦,因為大多都會有熱水,同樣也是隔水加熱呦!

如果是開車到荒郊野外怎辦? ( 例如是去那種會被熊吃掉的地方…噗! )
可以在車上準備一個車用變壓器,就是把一般110v轉成車上用電的那種,
把自己覺得最方便攜帶、最快速加熱的溫奶器放在車上,把車子當作家,就可以溫奶囉!

 喝奶不過量,就用奶嘴頂替先  
有些小北鼻哭鬧不是因為肚子餓、不是因為大便尿尿不舒服、更不是因為要一哭二鬧三上吊…  ( 呸呸呸…甚麼跟甚麼… )
他們只是想吸允著東西,比較有安全感,所以這時可以給他們安撫奶嘴哄哄先!

信一爸:嘖嘖…不知不覺妳媽居然把妳養到5公斤了呀…


新安怡AVENT夜光系列矽膠安撫奶嘴,0~3個月適用,兩入組,大約200元左右,
這款是白天晚上兩用組,可以交替使用,
最特別的是它的拉環是夜光設計,半夜睡覺案咪謀時,也能快速找到奶嘴的位置點~

安撫奶嘴的挑選,大概就是形狀及尺寸,
形狀比較建議用拇指型,比較扁平,符合小北鼻的齒顎成長結構,才不會以後翹嘴巴!
尺寸有分新生兒和3~6個月、6個月以上等等,
像很多人送給我的都是6個月以上用,對蘋蘋而言都過大了,
可能是一般媽媽都會直接塞自己的奶奶安撫小北鼻吧…
但是…我就是沒有奶可以塞嘛>”< 嗚~欺負我...  

蘋蘋前天已經滿兩個月囉!
目前身高已經60公分,是個高挑的小麻豆兒說~體重也已經邁入5公斤了!
而且子犬要很驕傲的說,在蘋蘋一個多月大時,她就已經會睡過夜囉!
( 就是從晚上12點睡到隔天白天,半夜都不會起來哭鬧、喝奶奶。 )
趕快拍拍手拍拍手!!! 顆顆顆~

下次再來分享我是如何調整小北鼻的作息,讓她跟大人一起睡過夜的呦!


各位好心的叔叔阿姨們,拜託拜託~
如果覺得我馬麻寫的不錯,記得要按推推喔!

63 Comments

  1. Sandy 2010-11-29 at 09:09:16

    可以跟我分享如何讓小孩睡過夜嗎?…..已經快瘋掉的媽媽!!

  2. nsx520tw 2010-11-23 at 04:21:32

    真是用心的媽媽,睡眠時間不夠了還用心寫下這篇文章.推推推哦..
    同樣也是新手媽媽一個月的我.^^.加油!!

  3. banks296 2010-10-15 at 00:09:08

    板中309 後站

  4. shineshineni 2010-10-10 at 04:49:48

    快快快..子犬我好需要不夜奶的文章
    拜託拜託!!顆顆顆~

  5. holly356 2010-10-09 at 02:44:07

    甲骨文

  6. marlene916 2010-10-06 at 06:19:40

    小小裘

  7. wooho0981 2010-10-04 at 04:55:53

    好用心喔~&#39;
    我家寶寶就沒純母奶喝了~"
    都加配方奶~~
    蘋蘋有妳這個媽媽一定很幸福喔!!

  8. wmomow 2010-10-03 at 03:16:00

    子犬你好
    我從花猴那邊認識你,第一次逛你的部落格
    看了這篇想大大的讚美你,你把孩子照顧的真好,
    又鉅細靡遺的介紹好棒的用品,讓我想將13歲及
    11歲的孩子塞回去再生一次呢!哈哈!
    momo

  9. Orange0821 2010-09-29 at 02:16:07

    好喜歡妳的文章喔!!妳都寫的好清楚好詳細喔~ 我看完文章都有推推哦!!
    子犬媽咪..請問妳什麼時候要分享"如何調整小北鼻的作息,讓他跟大人一起睡過夜"阿??
    我很期待這篇文章攸~ ^^

  10. barker401 2010-09-28 at 06:17:54

    隨風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