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讓孩子開始學習負責自己的人生

1221

前幾天發生一件嚴肅的事,果果偷竊了。

雖然她還只是個四歲的孩子,雖然她似乎不明白她自己這樣的行為已犯法,雖然我們平常總是教育她買東西要付錢、別人的東西不可以拿…
但是果果還是在玩笑中,偷拿了店家的東西。

前幾天信一帶果果去麵包店買了一堆麵包,回家後信一摸外套口袋,才發現多了兩個迷你鳳梨酥,一問之下,是果果偷偷把它們放進信一口袋沒結帳。

果果從小就很常跟著我們去商店消費,甚至學會自己結帳,我們萬萬沒有想到她會因為好玩,而有了這個偷竊行為。
不管原因為何,不管金額多小,偷竊行為不對就是不對!!
為了讓果果明白事情的嚴重性,我們不打罵,反倒是心平氣和但是口吻沉重嚴肅地和她溝通,讓她知道偷竊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例如被抓去關、會被討厭、會沒有人相信她等等,然後要求她隔天一定要親自去跟老闆道歉。儘管她只是個孩子,但已經有了自尊心,她很抗拒,開始找理由說她會怕不要去…
我跟她說,這是妳自己偷的不是爸爸媽媽偷的,如果是我做錯了,妳會去幫媽媽道歉嗎?她想了想,她不想幫我道歉。
我說,爸爸媽媽可以陪著妳,給妳勇氣,但是妳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負責,以後人家才會相信妳,好嗎?她點了點頭然後大哭。

我們本來打算馬上帶她去店裡道歉,但因為太晚店家關了,所以決定隔天再處理。
隔天,信一帶著果果再次回到麵包店,店家因為有調出監視器,馬上就認出果果(好加在沒有把他們抓走?)。信一陪著果果,鄭重跟店家道了歉,補上金額然後再次消費。

未來,我們或許會有因為孩子犯錯而需要出面道歉的時候,但父母的責任是把孩子教育好,而不是代替他們道歉。
這一課,我們學習了陪伴孩子犯錯,孩子開始學習負責自己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